阿月浑子果M

最近机缘巧合之下看了好几部电影,不过我其实对电影并没有太高的鉴赏能力。

寻梦环游记

这个是上上周我晚上回家的时候一下轻轨就被我母上拉去看了。画面和音乐效果都很好。不过推进剧情的两个元素,一个音乐,一个亲情,都是有点戳我逆反点的。于是我在几分感动与几分逆反这样精分的状态下看完了这部电影。

大概三四岁的时候,我还是一个热爱当众表演歌舞并且比较讨人喜欢的一个小女孩,虽然我现在十分疑心当时的长辈喜欢看我表演多半是因为我小时候长得又圆又白,并且长辈对活泼小朋友的喜爱的加成效果。不过后来可能是因为遇到的音乐老师都比较严厉,再加上自身性格的变化,我基本已经不太会唱歌和欣赏音乐了。初中音乐期末考试的那段时间,我在浴室里都在练习期末考曲目,最后考试的时候老师还大发慈悲给我挑了首最简单的,结果一张嘴,我自己都惊了:我这唱的啥玩意儿?!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还经常看到诸如“有高尚情操的人必然是爱好音乐的”这样的说法,于是这让我感到很烦。

当然现在已经好多了。

顺理成章理所当然背后的为什么有时可能是最有趣的,比如人们对“爱”的态度,再比如为什么本片设定背后的世界观如此执着于“被记住”,“被缅怀”。在此之前我看到的普遍解读出来的亲情大概是我难以认同的。我想说的是两点,其一是你不能强求所有人都把亲情放在价值判断的第一顺位,二我觉得它可能想讲的并不只是亲情,很多事不是只谈爱就能解决的,静下来沟通并不以爱为要挟,很多家庭都做不到,所以很多家庭都难以天下太平。

电影的设定挺有趣的,情绪上也能引起人的共鸣。不过感动归感动,用虚构的设定来论证爱的重要性以及人的价值就有点莫名其妙了。非要说的话也可以说涉及了人的定义问题,但个人感觉人家的重点显然不是这个。

我妈看了说很喜欢。

猫妖传

看的时候旁边的观众实力捧哏,根据剧情发展需要发出相应的感叹词。

我对历史考究什么的不太了解,所以不带脑子看画面看得挺乐腾的。不过像我妈就觉得完全没什么看头。

不知道我是不是对“古人很少直呼他人名字,一般会称呼别人的表字”这样的习俗在朝代或场合上有什么理解不到位的地方,看到电影里所有人都直呼人名还觉得挺奇怪的。

杨贵妃对李白说了一句话,大概是大唐有你,才是真的幸事。这句话让我觉得挺怪异的,杨贵妃这么说没什么问题,但这句话受那么多人追捧的话,似乎有点太不知人间疾苦了些。不过有另外的解释是,因为大唐思想开放,所以才容得下李白这样的人物。

我觉得这个解释能让我感觉舒服一点。

说起来杨贵妃的演员,第一次见到她是舍友在宿舍看一部可能是文艺片的片子的时候,她演的就是一个中法混血儿。印象比较深刻的大概就是黄轩饰演的单元男主角表面上西装革履其实背上背着一个略带红肿热气腾腾新鲜出炉的“怂”字怒气冲冲地从纹身店里走出来,女演员操着一口略带台湾或者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委屈兮兮又死不悔改地说:“我不知道那是‘怂’字,我真的以为那个是‘从心’”。

说到导演真是必然绕不过的无极。

其实我并没有完整看过,但对这片子也说不上有恶感。看的时候大概是版权意识基本还没走进人们心灵的大门,小区的中心广场设了一个巨大的投影仪幕布,公然放映应该是盗版的片源。当时处在看什么电影应该都是看不太懂的年纪,于是这部影片的“看不太懂”也没给我留下什么特别的感觉,后来我老爹觉得没什么看头,就大手一挥让我母上领着我回去了。

仔细回想一下这似乎也是一个有点无极的故事。故事里都有一个风华绝代让人趋之若鹜并左右天下局势的女性形象,还有随之而来的或虚幻或疯狂的爱意。

白龙的爱总结起来应该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种感情模式之一,不过这样铺垫下来也没让我觉得反感。

贵妃的形象不管是对影片中的角色还是对观众似乎都只是一个符号,主角之一的空海比较关心真相和他的道,影片里的白乐天似乎比较关心唐玄宗与贵妃的爱情,哪怕是在刻画在最后时刻为数不多心系贵妃生死的白龙时,也是在讲他一腔赤诚的情感,这种爱恋源于她本人,却又似乎与她无关,白龙对她的认知可能只是开始的惊鸿一瞥和后来的浮光掠影,对于她来说这爱恋可能与无数她知道存在但无法回应的其他爱恋并没有什么差别,她也不曾给予任何实质性的回应,在最终死亡并未如期来临面对幽闭的恐惧与绝望时,她可能也压根不会想到还有个少年要为她生为她死。

换句话来说,这两个人其实并不构成cp。

从历史人物的角度上来讲,这个人物大多数时候也是个符号。

观众所迷恋的眼神清澈不顾一切的少年,也是符号。

故事基本把所有历史事件的发生都归于这个已经并只能成为符号的角色上,按照故事本身的设定的话,所有人对贵妃的爱慕,对她与唐玄宗或白龙的爱情的歌颂,似乎更像是一种集体入幻,所有人看到的并不是贵妃或者爱情本身,而是他们希望自己看到的。白龙的爱似乎是拨开了其他人爱的假象,但如同空海以为以及看破的那个关于瓜的幻术一样,空海最终发现这幻术背后仍然是幻术,我们也难以断言这最后的爱恋究竟是什么。而那些被戳穿的爱,在当时当刻,却也是真实存在的。

挚爱梵高.星空之谜

虽然我有时会画点画,然而,再一次的,我对绘画艺术作品依然没什么鉴赏力。

亮点主要在表现形式上。最开始画面表现光影流动时让我想起银翼杀手2046中那间波光粼粼的屋子。

不过比较有趣的一件事是,看电影之前我刚吃完午饭,所以比较困,看到中途一度差点睡着。在线索人物深夜醉酒神志不清暴打小混混的时候刚好是我最困的时候,角色一醒来发现自己在警局时我也刚好清醒了,非常有代入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