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月浑子果M

接骨师之女 谭恩美 著  张坤 译

  美国人笔下的古老文化都特别的光怪陆离。

  文中出现的周口店与商纣王有关的这个bug,第一次我居然还信了。

  感觉一代移民的孩子,不论父母如何,有些问题终归是会出现的。之前去一个南半球国家旅游,碧海蓝天,白云之乡。是受父亲那边近亲的邀请,所以住在他们家里,有个小我两岁的男孩子,小时候还在一起玩过,不过现在已经有点生疏了。是个很认真很聪明但特别轴的男孩子。父子两个人多少都继承了我们家族血脉里的暴怒因子,而父亲又受传统父子之间的尊卑思想影响颇深,所以两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格外明显。

  那些小孩从小在国外长大,外面的所有人跟自己家里人都是不一样的,他们无法理解自己父母对原来国家的认同,渴望融入自己所在的世界,但自己终究是不同的,这种不同甚至不需要接触,只一眼,他们就能被发现,于是也就格外地渴望消弭所有的格格不入,哪怕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而与此同时,父母却无时不刻地提醒他们,你跟那些西方人,终究不也不能一样,你必须时刻牢记你的血统,祖先,但事实上,可能连父母也永远无法说服自己,为什么自己的文化更值得认同,尤其是在现下,这种认同看起来毫无说服力。而父母的父母,则近乎顽固地坚持着自己的旧习惯,他们也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在花园里种菜,挂自己收集来的绳子而不是花园专用绳,在西红柿上套上防虫的塑料袋,在门口放一个牛奶瓶,会让自己的外孙如此的愤怒,为什么他不能跟着全家人一起好好用筷子吃一日三餐。而孩子也不会明白,为什么在春节的时候,大家会那么希望自己也加入他们的聚餐,他也同样不会明白,自己的父母也渴望他的认同。

  或许只有先明白自己是什么,先融入了自己周围的世界,先认同从小生活的环境以及被认同,才能够学会去了解、包容更多不同的东西,先明白了当下的自己该是什么样,才能坚定平和地去探寻过去。然而父母往往太过急切,太急于让孩子为了自己的血统和姓氏自豪,尽管自己也对母国的种种失望,但却总是不由自主地去维护。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更像是一场双方的修行,在孩子长大,父母老去的过程中,其实大家都在摸索和成长,相互伤害,也相互成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