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月浑子果M

读书笔记

《城居者的文明》

作者:于云瀚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1年1月第1次版

1、“天人合一”之境,城址选择中的地运推导

一、气,一个地域因不同时期出现的兴衰变迁(“地运”/“气”运)

东苍龙苍天,东岳泰山;西白虎昊天,西岳华山;中北机均天,中岳嵩山;南朱雀炎天,南岳衡山;北玄武玄天,北岳恒山。

(东北变天;西北幽天;西南朱天;东南阳天)

二、势

“形”利于近察总体形态和建筑细部,“势”远观大势,如山形龙脉的走势,河流湖泊的走势等大的走势。

三、“气”与“势”合

其他:一,地点适中,水陆交通便利;二,物产丰盈,水源丰富;三,地形有利,便于防御。

(古代城市大多位于河流北岸,一是因为人员由北至南迁徙,二是因为坐北朝南,故城市大多以“阳”为名)

2、古代城市的“形”、“制”与规模       城墙的修筑与城市外形

一、方形城市(天圆地方,正方形的城包括的面积最大)

《周礼·考工记》:“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

《左传》:“王城方九里”“公城方七里”“侯伯城方五里”“子南城方三里”

以上仅为参考,实际并不一定符合。

东汉洛阳城,北倚邙山,南临洛阳,南北九里,东西六里,史称“九六城”

二、圆形城市

夯筑难度大

春秋淹国都城,分王城、内城、外城三层,有三重城墙,三道护城壕,三重城郭,皆只有一个旱路城门,方向各异。

上海嘉定城、青浦城、浙江嘉兴城

三、不规则形城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