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月浑子果M

  前两天和朋友说到高考作文,虽然我自己的作文写得相当一般,对文学理论之类也毫无了解,不过毕竟经历过高考,也是可以来说一说的。

  首先是选题的问题,现在大多是命题或者话题作文,说实话我到现在也没体会到个中真义,好多题目一看到我还是瞬间发懵,好在所在省份很少在这方面太为难我们,所以也没出什么大问题。

  其次是作文的结构问题,好像挺多人吐槽现行老式三段论的,不过对于我这种不太会写文章的人来说这好像确实是一个挺好的把事情讲清楚的方式,其实也算是某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吧,当时学写议论文也确实促使我开始想很多问题。大学学了一个非常实用的专业,而且专业素养也挺一般的,对论文的接触是皮毛之皮毛,但很多论文的思路和架构也脱胎于三段论,不过在论文里,“文”这个东西主要还是工具。毕竟考试的话是必然会有一个考核目标的,我觉可能高考作文考察的是是否能在短时间内理解别人想要你理解的意思,并据此提出一个观点,并清晰明了地阐述、解释它,如果观点有深度,文字耐读就更好,而非是否能写出好文章。我觉得这个考核目标本身倒是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考察一种比较基本的能力罢了,能基本做到就及格,要再往上就涉及到高考的选拔职能了。但因为高考阅卷方式和时间的局限,这些局限会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刻板,高考作文可能必须得迎合这些局限所带来的一些特点,所以文章最好写得非常直白,在固定的位置安插固定的结构,必须举例,等等,可能有时就显得……有点蠢。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好文章确实埋没,只是我是没什么资格抱怨的,因为我确实不属于能写出不适应高考的好文章的范畴。我遇到的问题一般都是概括能力差,文章标题各种长,不爱举例,看到题目没话说之类之类的问题。有一回我写了一个十几个字的长标题,老师把我叫过去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这并不是在写论文。还有就是经常八九百字下来一个例子都不举,老师一般都会告诉我们,要举名人的例子才有说服力,我在这方面是有点强迫症的,因为我觉得那些例子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所以没法往上写。有一次硬着头皮写了两个,那次恰巧结构也蛮顺的,得分确实比以前高,但还是觉有点扯。当然也有举例子举得好的,这样写也不是绝对写不出好文章,只是在下实在是做不到啊,而且看一些优秀范例,能做到举例子完全不违和的似乎也不多。老师肯定会说有些同学的文章翻来覆去反反复复不知道在讲啥,事实上我觉得大多数情况下,很多同学并不是讲不清楚一个问题,而是真的没有什么问题要讲,这种问题你告诉他他一时半会也改不了。很多题目我看了就真的是语塞,尤其是感情色彩偏重的那种,觉得没啥可讲的,或者就不知道题目在讲啥,然后就把题目关键字反反复复扯,生怕老师看不出来我写的是这个题目。

  其实个人觉得高考作文,乃至高考,基本就是要想办法通过这一张考卷在短时间来告诉别人:我在这几年掌握了你要我掌握的知识和技巧。至于怎么更好地把这个东西表现得更直接,或者把自己没掌握的东西展现得像仿佛掌握了一样,确实是有一定的方法的。然而说了这么多,到底要怎么写好高考作文,其实我也还是不知道啊~其他什么不利于开拓学生的思维之类的问题我也不讨论了,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们高中语文老师当时还利用职务之便出了道考题来粗略验证学生读的书和作文成绩之间的关系。他出的题大致是说一本喜欢的杂志,然后说说理由或描述映像比较深刻的文章之类的,然后最后数据显示的是看读者一类的作文较一般,看南都周刊一类的作文成绩较高。个人觉得这个结果有较大误差,因为一方面读者的读者群体太庞大了,东西可能是好东西,但受众多了难免良莠不齐,另一方面是读者大多数人都看过,如果真正喜欢的杂志不方便往上写或描述有难度,就会选择写读者,所以这个数据里还包括很多这样的人。


评论

热度(4)